蒂普提克 Diptyque 肌膚之花/肌膚之華 Fleur de Peau EdP

【今日的香水之旅】

蒂普提克 Diptyque 肌膚之花/肌膚之華 Fleur de Peau EdP

【調香師】

Olivier Pescheux

【香調】

前調:醛香、粉紅胡椒、歐白芷、香檸檬

中心調:鳶尾花、玫瑰

基礎調:麝香黃葵胡蘿蔔籽、龍涎香、琥珀木、檀香、皮革

【介紹】

這個香水是歌頌邱比特與普賽克之間的愛,和他們的愛的結晶Hedone。有一個香調可以傳達這個神話-麝香,在Fleur de Peau的中心部位是像棉花般的柔軟且濕潤,鳶尾花和黃葵點亮這個香味,它們打開了觸覺的面向。

Fleur de Peau獲得FIFI Awards的傑出香水獎與最佳女性香水獎。

【使用紀錄】

一噴出Fleur de Peau就是一陣輕柔的粉質花香,胡蘿蔔籽的植物根莖香的漸漸變得明確,裡頭帶著一點點鳶尾花香與其他植物香,整體是明亮且有透明度的。

十五分鐘後,一樣有紅蘿蔔籽的香味,粉質的鳶尾花香變得明顯,有黃葵的鹹甜麝香,也有點辛香料和皂感的醛香,香味挺吸引人但又很意識形態,難以言語概括,真的有點人體肌膚的味道。

一個小時之後,紅蘿蔔籽稍微減輕,鳶尾花、為乾澀的木質香、帶著鹹味的龍涎香與黃葵結合成一個滿性感的皮膚麝香,一點點辛味點綴,香味雖滿粉柔但也挺多元化。

兩個小時之後,還是滿明顯的麝香,木質香變得較明顯,裡頭有點脂香與自然的鹹香,花香忽遠忽近地飄染其中,香味變得較有重量但也滿粉柔,感覺很陌生但也有莫名的熟悉感。

四個小時之後,這時的檀香變得明顯,加上黃葵與龍涎香那鹹甜的香味,甚至有點皮革感出現,香味變得深濃且性感,一點點琥珀與胡蘿蔔籽增添柔軟的大自然感,很喜歡這後調,滿上癮的!

【使用後感想】

Fleur de Peau應該是我近期試過最奇怪的香水,這個奇怪感是有點喜歡但又有點不確定的心情,也難怪它在網路上會有這麼兩極的評價,這是個滿抽象的香水並沒有個清晰或具體的影像,同時很難定義它,我覺得我無法說這香味是「香」的或「臭」的,但它的確是吸引人且很有自我風格的。如果要我來形容聞到這個味道會聯想到的畫面⋯那就是:坐在外婆腿上看著她化妝,古老的脂粉與舊式口紅的香氣伴隨著奶奶身上的老人味。聽起來好像很糟對不對,但其實當你還是個孩子,坐在她腿上被她哄著才最是幸福。

這個香味整體來說,最明顯的香調是黃葵,它那微帶果甜香和動物感的麝香有時甚至會讓我覺得有點微醺,加上龍涎香與樹脂的鹹香,真的會有人體肌膚的聯想,但不是汗味,比較像是老人味。花香在這裡並不是很鮮明的,或許近聞可以聞到一些不太明確的鳶尾花香,但它在其中染上挺美好的花氣,胡椒也是滿細緻的點綴,整體並不會變得辛辣,反而是胡蘿蔔籽還滿明顯,尤其在前調那個植物根莖部和油脂感的香氣很容易就聞到。你/妳一定要能欣賞粉香才會喜歡Fleur de Peau,因為從頭到尾不管遠聞或近聞都是粉粉的,雖然我非常愛脂粉香,但不得不說實話,這裡的粉香並不是那麼綿滑柔順的,它是有點辛鹹、動物感和微微尖銳感的,但也不到會讓人不舒服就是了。

Fleur de Peau的三調挺有變化,但轉變是滿溫和,尤其主角一直都是黃葵與麝香,前調有較明顯的胡蘿蔔籽與花香,帶著胡椒辛味和一點點皂香,香味在此時較明亮。中調開始會有更多的黃葵麝香,木質調的出現使香味比較有重量,加上一點點龍涎香的鹹味,這時最有人體皮膚感,後調的花香減淡許多,木質更明顯,尤其深濃的檀香出現,加上黃葵與龍涎香的鹹甜味,忽然有點皮革感,與琥珀與胡蘿蔔籽結合成一個性感的香味。這個香味的擴散度是滿隱性的,就是你以為還好,但走動之間又有明顯的香味流動著,留香則很好,尤其在試紙上,兩天後拿起來聞都還有明顯香味。我覺得這種比較意識流的香水還是自己親自試比較好,唯一我能確定的就是,如果你/妳一般來說不喜歡粉香,應該也就不太可能會喜歡這只香水了。

蒂普提克 Diptyque 肌膚之花/肌膚之華 Fleur de Peau EdP 有 “ 4 則迴響 ”

  1. […] Yawahada的意思是「柔軟的肌膚」,日語為「和肌」,我原本想像會是個像Le Musc & La Peau那種輕柔甜美的麝香,或者像Fleur de Peau有黃葵麝香加上鹹味來營造出人體肌膚的香味,但穿上它後才發現都不是,甚至可以說Yawahada這個香味與肌膚其實關係不大,在我來看它是個帶著些微鹹味的玫瑰脂粉香,香味馥郁芬芳,的確有迷人之處,也讓我心生嚮往,可是還是有點猶豫該不該買。 […]

  2. […] 麝香大致有分兩種,一種是動物性麝香,像是麝貓香和海貍香這種個性鮮明的香料;另一種是白麝香,也是人工麝香,通常聞起來乾淨、粉甜且輕柔,沒有動物性麝香的腥臊味。還有一種比較少被討論的是植物性麝香-黃葵籽,大多都拿來增強或調和其他香調,只有非常少數以它來作為主角的香水,其中較知名的有像是香奈兒的N°18和Diptyque的Fleur de Peau。 […]

發表留言